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牛津大学或破建校800年纪录 首次委任女性校长

2015年05月30日08: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理查森教授讲成为第272任牛津大学执行校长
理查森教授讲成为第272任牛津大学执行校长

人民网5月30日讯 据BBC报道,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University of St Andrews)露易丝·理查森教授(Prof Louise Richardson)获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提名为校长,或将成为牛津史上首位女校长。

理查森教授在2009年加入圣安德鲁斯大学,那之前在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担任要职。如果她的提名正式获得通过、成为第272任牛津大学校长(Vice-Chancellor),她将成为该校建校将近8个世纪以来首位女校长。理查森将取代即将前往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就职的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米尔顿教授(Prof Andrew Hamilton)。

牛津大学在1230年任命首任校长,直到现在历任校长都是男性。由牛津大学名誉校长(Chancellor)、曾担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勋爵(Lord Patten)主持的提名委员会做出提名理查森的决定。这一决定将必须获得牛津大学议会(congregation),即最高权力机构批准后才能实行。

理查森教授将于2016年1月正式就任。

提名委员会对于理查森坚定致力于“学术价值”和她作为“教育领袖”的经历“印象深刻”。作为一位政治学家,理查森的学术专长领域是安全和恐怖主义。美国9·11袭击后,她出版过恐怖主义和反恐的专著。理查森教授出生在爱尔兰,在该国首都都柏林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受教育,也拥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哈佛大学的学位。

“牛津大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高校之一,在对高等教育来说激动人心的时刻获得领导这一杰出学府的机会我深感荣幸”,理查森表示。牛津大学将成为任命女性校长的最新一家著名高校。哈佛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目前的校长都是女性。但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强调,全球排在前200名的高校中,只有七分之一由女校长领导。(老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