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澳大使马朝旭: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2015年05月28日21: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5月28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26日在澳主流媒体、也是西澳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西澳人报》发表题为《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全文如下: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并最早开发经营南沙岛群岛的国家,也是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的国家。根据史料记载,中国对这些岛礁的发现最早可追溯至东汉时期(公元23年至220年)。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从日本手中实地接收了战争期间被其侵占的南沙群岛,并在相关岛礁上树立了主权标志,举行了接收仪式和派兵驻守。

上世纪70年代初以前,没有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南海局势是平静的。然而此后,一些沿海国开始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南海周边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南沙领土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

中国政府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的相关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有关建设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改善驻岛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二是更好履行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国际责任和义务,三是在航行安全、海洋科研、气象观察、渔业生产等方面更好地提供国际公共服务。需要强调的是,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在相关岛礁上部署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但岛礁上设施的功能更多地还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

中国不是第一个、更不是唯一在南沙岛礁上进行建设的国家。长期以来,一些国家纷纷在非法侵占的岛礁上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工程,修建大量固定设施,包括机场、码头、直升机场、办公场所、军营、宾馆和灯塔,并部署导弹、榴弹炮、加农炮等攻击性武器。

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进口的重要运输通道,保障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对中国同样十分重要。中国一贯坚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应得到保障。中国并在这一原则指导下,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中国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从未、将来也不会影响这一海域的航行自由。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