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法国原有合法吸毒室选址遭居民反对 被迫改址

2015年05月26日10:3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法国一直设法解决一些城市青少年过度吸毒的社会问题。4月7日,法国国民议会一审通过了低风险合法吸毒室的法案,试行期为6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25日报道称,政界和民间团体原打算在巴黎火车北站后设立一间200平米的合法吸毒室。但这一计划遭到附近居民强烈反对,市政不得不迁址。

  据报道,在巴黎火车北站教堂大道39号大街的窗台上可以看到“吸毒室,过去不要,明天也不要”的抗议横幅。在居民强烈抗议下,政府决定,把合法吸毒室的地点从原有的火车北站后方挪远200米。

  法国在野党某些人士表示,合法吸毒室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吸毒问题,这不是一个地点选择问题,应该从更深的层面考虑。法国参议院入秋之后,将会再度审议设立低风险合法吸毒室的议案。

  根据法国2005年推出的一项法令,一些民间协会组织可向吸毒者提供咨询或免费的清洁针头等支持。在此法令基础上,政府相应修改法律,为吸毒者提供一个具备良好卫生和安全条件的场所,让他们自备毒品,在医疗人员的专业监督下吸毒,以降低风险。不过,吸毒仍被列为禁忌。

  目前,吸毒室在世界十多个国家试行,欧洲拥有80多个吸毒室。有观点认为,这些受监督的毒品消费场所有利于公共健康和安全,可以降低疾病传播,有利于减少暴力行为。而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许多瘾君子最终得以摆脱毒瘾。但很多民众反对在自己所在街区开设吸毒室,担心由此引来地下倒卖毒品的人聚集在他们的住区,导致当地治安恶化。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