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决定竞标澳大利亚500亿澳元潜艇项目

2015年05月20日20: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5月20日电 日本政府已通过决议,决定参与竞标澳大利亚海军的新潜艇建造项目。媒体指出,日本当局此举即是放弃了战后和平主义。

据澳大利亚《卫报》报道,日本政府18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参与澳大利亚下一代潜艇联合开发和制造项目的竞标。日本政府会后发布声明说,基于“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运用指针,日方认为,参与竞标有助于加深日澳防卫合作,对日本安全保障也有积极意义。

此前,因迫于来自朝野两党的压力,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放弃了直接从日本采购“苍龙”级潜水艇的计划。日本将与来自德国和法国的非核动力潜艇制造商一起,在堪培拉竞标澳大利亚的新一代潜艇项目。南澳大利亚政府和国防工业代表已到欧洲游说各个公司参与竞标,新潜艇的建造工作将在阿德莱德进行。

据了解,日本最可能向澳大利亚推出的仍然是柴电潜艇。澳方预计会建造12艘潜水艇来替代现有的柯林斯级潜艇,耗资至少500亿澳元。

据路透社援引日本国防官员所说,东京方面将发布一些分类的科技数据,让澳大利亚更好地评估日本的竞标。除美国之外,这是日本第一次将敏感信息透露给其他国家。数十年来,日本政府一直禁止军火公司出口武器,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修法,打开了日本的军火出口大门。

英国《泰晤士报》本月早些时候曾发文,指责日本政府若达成对澳大利亚的首份武器出口协议,即是放弃了战后和平主义。(李新一)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