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欧盟强调要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主要作用

2015年05月19日15: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9日讯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强调,目前巴以问题的现状是不能接受的,欧盟愿意并已做好准备,要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主要作用。这是莫盖里尼昨天与欧盟国家外长举行会谈后表示这一立场的。

据路透社报道,现年41岁的意大利前外长莫盖里尼去年8月被任命为欧盟“外长”,她将开始其上任后的第一次中东之行,18日她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外长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欧盟愿意并已做好准备,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主要作用,尽快使中东和平进程重启。”她特别指出,“当前中东地区有个明显问题,那就是巴以问题现状是不接受的。”

莫盖里尼还表示,“我即将开始的中东之行中,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倾听双方的看法和立场,但拒绝讨论‘两国方案’以外的任何替代办法。”据报道,根据计划,本周三,莫盖里尼将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周四,与阿巴斯进行会谈。

“半岛电视台”评论说,欧盟是以色列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又是巴勒斯坦的最大援助方,莫盖里尼作为欧盟领导人首次访问中东,会使停滞的巴以和谈重新启动。另外,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奥巴马政府在“两国方案”原则基础上解决巴以问题的做法是失败的,而且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所剩不多,更不可能有大作为。在此情况下,欧盟决定尽快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此扩大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强化欧盟在该地区的存在。(安国章)

联系本文记者

安国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