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非经贸两高两低 非洲有望成中国外贸新增长点

2015年05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8日电  据商务部15日例行记者会消息,一季度中非经贸合作克服了当前外部不利因素,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可以用“两高”“两低”来概括当前中非经贸合作的特点。

第一个“高”是机电产品拉动我国对非出口高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对非洲出口增长了21.8%,达到252.4亿美元,高于全国出口增速将近17个百分点。第二个“高”是基础设施合作新签合同额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国企业在非的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完成营业额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

“两低”中的第一个“低”是对非重大投资项目的增速比较低。我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一季度是5.3亿美元,同比下降45.9%。第二个“低”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大幅拉低了我国从非洲进口的增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自非洲进口165亿美元,同比下降45.8%。在我国一季度外贸数据不太理想的背景下,对非洲的机电设备出口和基础设施的投资都出现大幅度增加,表现十分抢眼。

同期,我国对美国、东盟、印度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仅增长3.2%、4.5%和7%,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下降2.1%、11%,而对非洲的进出口增长22.2%,可谓“一枝独秀”。

今后,随着非洲的经济增加、收入增加以及中国对非洲投资的增多,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使得非洲将在中国外贸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