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希腊重启比雷埃夫斯港出售案 邀请中国企业竞标

2015年05月16日04: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港口重新出售 中企获邀竞标

希腊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4日透露,政府已经向包括中国中远集团在内的3家企业发出招标邀请,要求它们在今年9月前提交收购比雷埃夫斯港股份的竞标方案,政府方面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宣布最终中标方。

这意味着,继今年1月宣布暂停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进程后,希腊政府重启这一希腊最大港口的股份出售进程。但希腊政府尚未正式确认这一消息。

希腊出售国有资产以换取援助

作为希腊先前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达成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希腊需要出售国有资产,以换取援助。根据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希腊方面就出售比雷埃夫斯港67%的股份公开招标。

希腊方面原先把中国中远集团和其他4家竞标者列入最终竞标名单。根据原先程序,竞标者应在1月底前完成具约束力的投标。

不过,反对紧缩措施的激进左翼联盟1月下旬赢得议会选举后,新任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一度为兑现有关暂停出售国有资产的竞选承诺而叫停出售比雷埃夫斯港。

债务危机迫使新一届政府妥协

因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就发放剩余救助贷款仍未达成协议,希腊政府手里的资金眼下已降至非常危险的水平。路透社分析,重启港口出售被视作希腊为争取贷款而对国际债权人作出的重要妥协之一。

不过,相比先前招标方案,重启的出售方案细节有所不同。比如,希腊方面原先确定将5个竞标者列入最终竞标名单,现在有意竞标者只剩下3家,分别是中远集团、荷兰集装箱码头运营商APM和设在菲律宾的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公司。

港口所售股份由67%变为51%

路透社援引一名希腊知情官员的话报道,根据希腊政府13日晚向投资者发送的招标邀请,竞标者将角逐收购比雷埃夫斯港股份的比例为51%,而非先前的67%。只有满足一定条件后,投资者才能将所持股份由51%增加至67%。

“(所售股份)为51%,如果投资方投入超过3亿欧元,那么他们可以选择在5年后增持至67%,”这名官员说。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