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财政状况总体良好 部分会员国仍拖欠会费

2015年05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中)5月6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向各国媒体通报联合国半年度财政状况报告。(摄影 记者殷淼)
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中)5月6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向各国媒体通报联合国半年度财政状况报告。(摄影 记者殷淼)

人民网联合国5月6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5月6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向各国媒体通报联合国半年度财政状况报告。高须幸雄表示,联合国截至2014年底的财政运营状况总体基良好,全额缴纳常规预算会费的会员国较上一年相比也有所增加,但部分会员国仍拖欠大量会费。

高须幸雄说,联合国目前的财政状况处于稳定状态,可用于常规预算、维和行动以及国际法庭开支的现金总量约有40亿美元,其中包括未向维和部队出兵国支付的各类费用约6.53亿美元。他说:“2015年的经常预算总额为27.71亿美元,截至4月30日,共有84个会员国全部缴清了摊款,比去年增加了5个;尚未缴纳的常规预算摊款仍有15.66亿美元左右,而且继续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预计在接近年底的时候,常规预算现金流量会再度出现吃紧的情况。”

在谈及维和预算时,高须幸雄表示,2015财政年度的维和行动经费预算为22.24亿美元。截至4月底,共有23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维和经费摊款,与去年持平,但会员国尚未缴纳的维和预算摊款仍有将近20亿美元。同时,用于特别法庭运作开支的摊款缴纳情况保持良好的态势。截至目前,未支付的特别法庭摊款为1.28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100万美元;共有57个国家全额缴纳了相关摊款,比一年前增加了3个。此外,就目前已经结束的预算总额约为18.7亿美元的基本建设总计划而言,共有180个会员国全部缴清了相关摊款,但仍有个别国家拖欠了50多万美元的剩余款项。

高须幸雄表示,“我们储备基金很少,因此联合国的金融健康完全取决于成员国缴纳会费的早晚和多少。”他说,不应该把拖欠会费看作是一种“惯例”的现象,各国财年起止时间的差异也许是导致会费遭“拖欠”的主因。

据高须幸雄介绍,截至5月6日,包括中国、加拿大、德国、萨摩亚、塞内加尔、以色列等在内的22个国家已经全额缴纳了2015年的全部预算会费摊款。联合国秘书处正在尽一切努力,加速未缴纳会费的支付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使拖欠会费数量减少至5.61亿美元。

联合国预算经费主要来源于现有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目前,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预算、国际法庭预算和基本建设总计划预算四部分组成。联合国常规预算每两年制定一次,由秘书长提出,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联合国常规预算的分摊比例是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的,每三年调整一次。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