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大使随笔

李立大使:小小方块字,浓浓文化情

2015年05月04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小方块字,浓浓文化情(大使随笔)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与毛里求斯间的人文交流将会更深、更广,把中国与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联系得更加紧密

  在毛里求斯——马克·吐温笔下的“天堂原乡”,中华文化从近代到当代不断传播发展,在当地多元文化社会始终占据一席之地。4月28日,汉字文化国际巡回展开幕式暨毛里求斯汉语优等生颁奖典礼在毛里求斯召开,受到热烈欢迎与广泛关注。一块块展板勾勒出汉字文化从甲骨文到五笔输入法的悠久发展历程,一幅幅书法名家的作品挥洒着行云流水的独特魅力,一拨拨领奖的中小学生洋溢着汉语学习取得成功的喜悦,现场气氛活跃,笑声连连。

  250多年前,首批华侨华人踏上毛里求斯岛的土地,播撒下中华文化的种子。从学习琴棋书画到组织龙舟节、美食节,从开设文化课堂到设立华文学校,一代一代华侨华人身体力行地坚守中华文化,同时带动和激励青年一代主动学习中文,维系与祖(籍)国的文化联系。如今在毛里求斯,春节是法定假日、汉语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餐馆遍布大街小巷、国家电视台设有中文频道,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中华文化的广泛影响。唐人街大大小小的汉字招牌更是毛里求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中毛两国经贸、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不断发展,毛里求斯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汉语热,学习中文和到中国留学已成为毛里求斯青年人的时尚。汉语培训班供不应求,汉语考试热度不减。有朝一日到中国走走看看,用学到的汉语交几个中国朋友,品尝地道的中国美食,听听中国戏曲,看看中国功夫,是很多毛里求斯人心中最真实和质朴的想法。不少旅行社、酒店和购物中心为员工聘请了中文教师,瞄准了中国巨大的贸易和游客市场。毛里求斯议长哈努曼吉说,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预示着汉语将拥有更重要的国际地位,毛里求斯想要跟上“中国龙”的步伐,就必须鼓励更多学校开设汉语课程,让更多毛里求斯孩子学习汉语。

  汉字和汉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根基与载体。此次汉字文化展和汉语优等生颁奖典礼是一次跨越大洋、跨越族群、跨越语言的深入文化激荡与碰撞,是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进非洲、走向世界的一次尝试。小小的方块字,浓缩的是中毛割舍不断的文化情谊。

  对两国交往的明天我充满期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伴随着首家孔子学院在毛里求斯落地,中毛间的人文交流将会更深、更广,把中国与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联系得更加紧密。

  (作者为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