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美日同盟不应损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2015年04月30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暨佩娟)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有记者问: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称,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使两国能更灵活地合作应对海上安全、网络和外空等威胁,日本将在亚太和全球安全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担更大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我们坚定认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关注美日安保合作的走向。”洪磊说。

  在回答有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日本施政范围问题时,洪磊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固有领土。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停止发出错误信号,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洪磊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