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媒: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可搁置 应打破论资排辈

2015年04月29日10:4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据韩国媒体4月28日消息,今年年初韩国土地住宅公社(LH)开展了针对60岁以上退休人员的“老年职员”招聘活动。将其分配到全国的租赁公寓里,每天工作4个小时,负责照顾弱势群体或检查设施安全。虽然月薪不到60万韩币(约合人民币3,477元),但是1000人的招聘规模却聚集了6400人。去年正式成为老年职员的孟相哲(65)说,“每天去上班感觉很踏实,觉得自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有机会的话,想继续工作。”

在韩国有这样一种说法:过了60岁就落入了“花甲陷阱”。意思是60岁以后所找的工作和之前从事过什么工作,积累了多少经验没有任何关系。这样一来,年过花甲的求职者大部分只能找临时工作或者“3D(Dirty, Difficult, Danger)行业”。从今年开始,每年以80万名速度增加的老年群体所面临的高龄者雇佣问题将越来越尖锐。忠清南道牙山市非正式劳动者支援中心今年2月发表的“2014年牙山市公寓清洁工人实况调查结果”显示,牙山市385名公寓清洁工人中65岁至74岁之间的工人高达54%。虽然一周的平均工作时间为35小时,但是平均工资为每月98万韩币(约合人民币5,679元),为最低工资水平。

阻碍高龄者就业的最大绊脚石为论资排辈式的薪酬体系。此体系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引进的,那时人们的平均年龄为60岁左右,退休年龄更早。因此即使每年上调工资,都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的负担。但是现在韩国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80岁了,论资排辈体系下继续雇佣60岁以上的高龄者比较困难。友利投资证券百岁时代研究所所长朴基浩(音)声称,“论资排辈制度下很难去延长退休年龄”,并指出“只有灵活引进工资封顶制或时间选择制等薪酬制度,才能增加高龄者的就业岗位”。(李爽)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