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理会延长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任期

2015年04月29日10: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4月2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6年4月30日。

安理会在决议中呼吁有关各方与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充分合作,继续展示政治意愿,创造有利于对话的氛围,以便进入更深入和更具有实质性的谈判阶段。安理会呼吁各方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善意的谈判,以达成一个公平、持久、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决议同时强调,安理会坚决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使在此背景下有关谋求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承诺,呼吁西撒问题各方加快举行会议和加强接触。

据悉,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了分治协议,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

1991年4月,安理会决定设立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负责监督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停火,并在西撒哈拉组织公民投票,以便让西撒哈拉人民自己决定归属问题。在联合国的主持下,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从2007年开始恢复谈判进程,并已进行4轮谈判,但均未取得明显进展。2009年8月,在联合国斡旋下,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开始举行非正式会议,为启动新一轮谈判进行磋商。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