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举行竞选论坛  期待华人影响英国选举结果

2015年04月28日19: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剑桥举行竞选论坛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剑桥举行竞选论坛

人民网伦敦4月28日电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近日在剑桥举行了竞选论坛,由四大政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一同进行辩论,并针对经济、移民、教育、健康等政策现场回答问题。

根据华人参政计划的研究分析,英国最少有八至十个选区,由于华人人口众多,政党竞争激烈,华人影响力最为显著。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博士指出,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剑桥华人的人口已有近5000人;近几年来有不少投资移民到当地定居,也有不少高技术移民来剑桥工作,令华人数目不断上升。可惜,当地的华人却没有取得相应的公共支援,社区中心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全职工作人员。他认为华人对选举不热情,没有让候选人来倾听华人的声音,是缺乏资源的原因之一。他希望竞选论坛有助鼓励更多华人在选举日走出来投票,为华人社区发出声音。

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表示,这是华人首次举行候选人论坛,意义重大,显示英国政党已关注到华人选票的重要,希望华人在了解各党派的政纲后,在5月7日踊跃投票。

竞选论坛由华人参政计划副主席韦文浩主持。他指出,华人的选票对这次选举将有决定性的影响。英国今年的大选中,政党的支持度相近,部分选区选情尤为激烈,各候选人的选票相差可能不足数千,政党特别重视华人社区这一类新的票源。

竞选论坛有超过一百多名当地及来自邻近地区和伦敦的华人出席。四名政党代表分为保守党候选人谢马莉(Chamali Fernando)、自民党候选人于佩尔(Julian Huppert)、绿党候选人里德(Rupert Read)及工党候选人蔡克纳(Daniel Zeichner)。四名候选人首先简单介绍政党的政纲,表达对华人社区的重视。候选人先后就经济、移民、教育、健康等议题作出辩论,随后回答出席活动华人的提问。

出席论坛的多名华人均争取机会发言提问。他们关注政府对华人社区服务拨款不足,翻译服务缺乏,政府政策与华人甚少沟通。他们指出华人移民对英国社会作出贡献,质疑政党为何“害怕”移民。

华人参政计划副主席韦文浩指出:他们在竞选期间进行调查,发现华人留学生关注英国收紧移民政策,超过六成的留学生表示国内的同学将考虑不来英国升学,转到加拿大、美国或澳洲等地。

四名候选人均赞扬移民对英国社会的贡献,保守党候选人谢马莉强调移民政策是要鼓励对英国有贡献的移民来英,在保守党执政期间,海外留学生没有减少来英。自由党、工党及绿党的候选人批评保守党订下移民限额并不合理,也不可能达标。三政党批评保守党不应把留学生计算入移民数据之内。自由党候选人于佩尔及绿党之里德更承诺会恢复PSW留学生毕业工作签证。

自民党于佩尔是现任的国会议员,曾出席当地华人不少活动。他指出豪宅税的概念最初由于自民党提出,建基于现有的地方议会税(COUNCIL TAX),但工党的建议将是新的税制,需要把全英房产重新估值,耗费庞大。他又表示堵塞税务漏洞,可增加现有国库的收入。

英国不少华人均经营饮食业,也有不少年轻华人有意创业。来自伦敦的张铎向候选人提问,希望争取政党关注中小企,他认为保守党的政策支持年青人创业。自民党于佩尔表示将减免国民保险金首二千英镑的征税,为小型企业提供实质帮助。

论坛亦辩论到欧盟问题。工党及自民党均批评保守党提出会举行有关欧盟的公投,将会令国际企业担心英国有脱离欧盟的风险,令投资者却步。但绿党则认为英国不应退出欧盟,但相信公投可遏止无日无之的争议,作一次定论。

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表示,华人在英国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人口不断增长,华人对英国社会作出不少贡献,但华人参政情况和人口和增长率却不成正比。华人今天已不再局限于餐馆的工作,不少华人都成为了金融、法律、教育和高科技企业等领域的精英。从前华人认为自己不需要政治,没有利用好自己的选票,政党也认为不需要倾听华人的声音和解决华人面对的困难。2015年大选,华人十一位候选人参选,引起华人社区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华人了解到:只有利用自己的选举权,影响自己选区的参选人,甚至自己参选,才能融入主流社会,在主流媒体取得话语权,更有效的保障自身的权益。(白天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