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开幕

2015年04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4月27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殷淼)《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27日在联合国召开,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率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李保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约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条约凝聚了国际核裁军共识,建立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赋予了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李保东指出,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进一步加强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所有缔约国的共同责任。为此,中方主张,一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稳定,减少安全领域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二是坚定不移地促进平等公正,使各国都享受到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红利;三是坚定不移地追求合作共赢,打造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民间社会广泛参与、相互包容的命运共同体。

李保东强调,中国人民正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总体安全观、核安全观等重要理念,为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提供了指引。

李保东还介绍了中国为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所作贡献,强调中国是核裁军进程的忠实支持者、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和平利用核能的积极践行者。就在上周五,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批准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李保东最后表示,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携手努力,全面审议条约执行情况,确定今后工作方向和重点,为条约注入持续的政治动力。

条约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今年正值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条约生效45周年,本次审议大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得到各方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会议将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领域主要问题展开审议。本次审议大会将持续至5月22日。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