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谢万隆精神的引领(国际论坛)

盖纳图·特肖梅
2015年04月2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万隆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友谊和合作,这种精神一直是促进亚非国家之间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解决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坚实而有效的基石

      

  4月,非洲和亚洲的领导人再次相聚雅加达和万隆,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和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振兴万隆精神,重申拓宽、加深和巩固亚非之间长期合作的意愿。

  万隆会议是世界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非洲与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寻找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之外新的国际秩序,表明了这些国家寻找自身定位的意愿。会议倡导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加入联合国,它们的声音也得到认可,加速了这两个地区国家非殖民化进程。

  非洲国家正式参与南南合作也始于万隆会议。彼时,非洲和亚洲国家同意促进经济和文化合作、结束殖民主义统治。万隆会议呼吁促进世界和平,强调发展中国家间应该相互提供技术支持,以减少对发达国家的依赖。此外,万隆会议还激发南南合作以多种形式出现,比如不结盟运动和七十七国集团等。

  尽管亚非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观念不尽相同,但共同诉求让他们走得更近。在政治上完成非殖民化是他们共同的基本诉求,他们知道政治独立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解放。

  亚非会议与会各国同意以技术援助、培训、示范项目、经验交流等形式相互帮助。通过善意地对待彼此,亚非国家同意以“好邻居”的意愿共同生活,并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这些原则有效地促进和维护了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而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助于所有国家共同繁荣和幸福。

  万隆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友谊和合作,这种精神一直是促进亚非国家之间发展更好关系、解决全球共同关心问题的一个坚实和有效的基石。因此,这个会议依旧是引导非洲和亚洲国家未来实现发展进步的一座灯塔。毫无疑问,它在过去、当下和未来都是重要的。

  南南合作有多种形式,比如知识和经验共享,以及人员培训、技术转让、金融合作等。它应该包括不同的产业,双边、多边、次区域、区域等多种形式。自亚非会议后,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一直在成长。这些国家之间愿意共享知识、技能、经验和资源,并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发展目标。

  埃塞俄比亚是南南合作的受益者,其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来源便是亚洲国家。一些亚洲国家也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贸易伙伴。埃塞俄比亚与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这些合作都是基于双赢模式,帮助双方提高了基础设施水平和经济发展。感谢广大发展中国家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使得埃塞俄比亚在过去10年中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

  (作者为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亚澳司司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5日 11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