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5)No.7》——

中国决定将漏在制度外的未参保人群全部纳入

2015年04月24日09: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24日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5)No.7》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符合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模式。将漏在制度外的未参保人群全部纳入,这是“十三五”期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十三五”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定型化与法制化

绿皮书认为,尽快明确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模式。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采取的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暴露出一些问题,亟待优化。关于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回到现收现付制或转到完全的基金积累制都是不可取的,建议坚持统账结合的制度模式,合理选择个人账户的具体实现形式。由于代际成本无法化解,个人账户做实难度较大,又面临投资运营风险问题,建议对个人账户制度的功能进行科学论证,尽快明确其属性和体制。关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个人账户在实践中发挥功能有限,可以研究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家庭账户或者转为门诊统筹。基于医疗保险年度平衡的原则,要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探索让退休人员适当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制度。进一步优化失业保险制度,修订《失业保险条例》,或制定《就业保障法》,推进城乡统筹的失业保险制度的探索和建立。强化工伤预防,构建以费率调节为主、预防基金为辅,二者协同并进形成合力的工伤预防系统;积极发展工伤康复,建立起预防、康复、补偿相结合的完整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在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制度基础上,加快建立覆盖所有城乡妇女的生育保障制度,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担的筹资机制。

建立新型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要适应我国困难人群的社会特征和急难需求不断变化的新趋势,查缺补漏,扩展救助范围,统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临时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要适应我国进入中上等收入发展阶段的巨大需求,丰富社会福利制度内涵,将主要面向特殊群体的“补缺型”福利发展为面向全体社会成员的“普惠性”福利。此外,还要完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等补充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慈善捐赠的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公益慈善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

将漏在制度外的未参保人群全部纳入

绿皮书指出,中国面向全民的制度安排能够真正覆盖全民。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无疑是面向全民的支柱性制度安排,检验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的指标是将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制度,检验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指标是所有适龄人口全部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和所有老年人都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

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实现了所有老年人都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初步目标,但还有5%左右的城乡居民因各种原因漏在医疗保险制度外,更有1亿多适龄劳动人口还未被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因此,“十三五”期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重大任务,就是在巩固已经加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群的基础上,将漏在制度外的未参保人群全部纳入,这是“十三五”期间的硬任务,也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