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缅泰联合打击“金三角”毒源地毒品犯罪

“平安航道”扫毒行动见成效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2015年04月08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7日至8日,第二届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高官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评估了1月12日至3月12日期间4国联合扫毒行动的成果,也对第二届行动延期的具体细节进行了磋商,旨在进一步完善联合扫毒机制和四国禁毒执法合作。

  根据泰国国家禁毒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在第二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期间,4国执法部门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共破获3025起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398名,缴获冰毒片剂2588万片、冰毒晶体52.54千克、海洛因1.55吨、鸦片179.05千克和咖啡因8.15吨,同时缴获大量赃款、汽车、枪支、弹药等,扣押或冻结的毒品有关资产相当于1.16亿泰铢(约合357.86万美元)。

  “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是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合作形式。第一届于2013年4月20日在中国云南景洪启动,历时两个月,取得重大战果。第二届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于今年1月在泰国启动,行动目标是提高湄公河流域禁毒执法能力、加强易制毒化学品查缉、联合侦破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追捕重要涉毒逃犯、严厉打击“金三角”地区制造毒品活动。

  “湄公河流域的毒品犯罪非常猖獗,是毒品、制毒原料进出‘金三角’毒源地的大通道,”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军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毒品犯罪形势越来越严峻,而毒品的主要来源地就是‘金三角’地区。”安国军说,毒品对中国造成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目前中国有记录在案的吸毒人员近300万人,去年查获的毒品案件多达逾10万起。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公安部禁毒局重点组织以靠近“金三角”地区的云南、广西为重点的16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边防以及海关、铁路、交通、民航等27913名执法人员参与行动,组织在边境地区设置检查点、在相关码头加强执法、在相关河段开展执法巡逻,查缉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全面打击涉及湄公河流域的各类毒品犯罪活动。行动期间,中国禁毒执法部门共破获毒品案件26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8名,缴获各类毒品3.75吨,易制毒化学品10.3吨。破案量和抓捕人数相比第一届分别上涨69.2%、34.6%。

  据了解,在第二届联合扫毒行动期间,由泰方牵头成立了“安全湄公河协调指挥中心”,作为4国缉毒部门开展情报交流、协调专案、联合执法的中枢系统。协调指挥中心由6名泰方和中老缅各两名经验丰富的禁毒人员组成。

  一名中方联络员告诉记者:“协调指挥中心极大地提高了缉毒执法效率。现在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线索的核查工作。”他举例说,按照以前的国际合作程序,假如中国发现一个跨国贩毒案件线索,必须通过发公函的形式传给相关国家,文书的一来一往会耽误不少时间。而现在,线索通过联络员之间沟通,可以迅速报回相关国家进行核查,核查结果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联络员传递回中国。

  安国军说,“金三角”地区毒品问题是任何单一国家都解决不了的,必须依靠4个国家共同研究、协商、合作,两届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都取得丰硕成果,对促进维护本地区、特别是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样的行动要继续开展下去。

  (本报曼谷4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