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世卫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2015年04月08日03: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4月7日电(记者殷淼 李秉新 李晓宏)世界卫生组织7日表示,“从农场到餐桌,保证食品安全”是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世卫组织希望该主题活动有助于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协作努力,以确保食品在生产、分发及加工等环节的安全性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关于食源性疾病危害的新数据强调了不安全食品造成的全球威胁以及在整个食品供应链采取协调一致跨界行动的必要性。研究显示,不安全的食品可能含有有害的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并能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2010年,估计发生了涉及22种不同食源性肠道疾病的5.82亿起病例,相关死亡高达35万例。不安全食品的例子包括未煮熟的动物源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含有海洋生物毒素的贝类等。世卫组织对食源性疾病的全球负担进行一项分析显示,受污染食品所导致的肠道疾病患者40%以上是五岁以下儿童。 不安全食品还可能带来重大经济风险,特别是在一个全球化世界中。2011年德国的大肠杆菌疫情给农民和工商界造成了13亿美元损失,并向22个欧盟成员国支付了2.36亿美元紧急援助款。

世卫组织驻纽约办事处执行主任雅各布·库玛热森在联合国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尽管人们对餐前洗手、遵循安全的食品卫生做法,谨慎烹饪可能有危险的特定食品,以及在购买和制备食品时阅读标签等生活常识已不陌生,但在实际生活过程中切实做到这些认知并不容易,特别是在非洲和东南亚等欠发达地区。

雅各布强调,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可持续的对策,制定标准、建立核查程序和网络以防止或减少食品安全的风险。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