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柏林在建新机场再曝贪腐案(深度观察)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管克江
2015年04月05日01: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丑闻缠身的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柏林新机场)日前再曝巨额贪腐案。德国诺伊鲁平市地方检察院称,一名前机场建设主管人员涉嫌收受机场建设工程公司——德国英泰集团的贿赂,总额达200万欧元。

  柏林新机场于2006年开始修建,原计划2012年投入使用,但至今未能竣工。与此同时,建设预算从25亿欧元增至47亿欧元,且还在持续增加。不仅如此,机场的硬件设施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防火通风系统和机坪跑道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线路管道铺设不符合安全标准,制冷设备功率过低等。一拖再拖的工期和无底洞般的整修费用,使得柏林新机场成为德国近年来最大的“半吊子工程”。

  此次发现的巨额腐败行为,发生在整修机场防火通风系统的环节上。当时的机场建设负责人未经机场方面同意,于2013年初和英泰集团签订补充协议,擅自追加2500万欧元建设款。英泰集团为了早日拿到这笔款项,向这名负责人行贿200万欧元。此外,该负责人还假借咨询费名义,收取另一家工程公司的贿赂款35万欧元。柏林新机场新闻发言人劳尔斯·瓦格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场将积极配合司法机构调查。如果涉及赔偿问题,机场将启动法律程序。

  原本将成为柏林新地标的柏林新机场,如今“让整个柏林蒙羞!”德国《图片报》这样评价道。自德国政府启动对新机场建设问题的调查以来,贪腐丑闻不断浮出水面。去年,机场前技术总监格罗斯曼因索取贿赂被判刑,并处以20万欧元罚款;前工程排水系统负责人涉嫌受贿案件也在审理之中。

  柏林新机场暴露的腐败问题并非个例。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3年共查处腐败案件1403例,比上一年增加2%。其中,北威州腐败案例最多,其次是巴伐利亚州和勃兰登堡州。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预防腐败的制度失灵。德国“明镜在线”网站批评称,柏林和勃兰登堡州政府有必要对此进行反省,“比如制定不切实际的工期和预算,是否为某些腐败分子提供了寻租空间?”德国政治学家法兰克·于博尔则警告称:“腐败就像社会的毒药,会一点点地腐蚀渗透。”

  (本报柏林4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5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