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也门撤离惊魂一刻:离港时交火已逼近码头

2015年04月04日19: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手记:亚丁湾硝烟何时散

新华网吉布提市4月3日电(记者张曼)也门的亚丁港和吉布提的吉布提港隔海相望,直线距离200多公里。但从3月25日以来,这相距不远的两地却仿佛一个地狱一个天堂。

3月25日,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中国政府派遣两艘军舰,从也门撤出了571名中国人员。随后在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又协助从也门撤离了225名来自十个国家的外国公民。

在2日的撤离过程中,新华社记者在亚丁港的码头上时不时能听到枪炮声,有一枚流弹甚至击中离军舰前甲板二十米远的码头吊塔,在军舰离港时交火已逼近码头。

2日晚,乘坐中国军舰的13岁巴基斯坦男孩穆达西尔·瓦西姆平安抵达吉布提港,航行的疲惫掩不住他的喜悦。“我终于可以回家啦,”他开心地告诉记者。等待他的是一个静谧的夜晚和回家的航班。而彼岸,轰隆的枪炮声将再度惊扰已入梦乡的孩子们。

顺利撤入吉布提的12岁巴基斯坦女孩阿里杰对也门充满留恋。她说:“这几天每晚都能听到枪炮声,我很害怕,但是我在也门生活了7年,非常喜欢这个国家,希望以后还能回到这里生活。”

随着撤离人员的大批到来,吉布提市为数不多的几家酒店一下子爆满,近日在办理入住时,酒店工作人员总会关切地问一句:“From Yemen(来自也门)? Welcome(欢迎)!”

也门危机已不仅是也门国内的政治冲突,多国武装力量的介入让形势愈发复杂。国际社会呼吁和平解决危机,然而目前外部空袭没有停息迹象,地面的交火仍在继续,普通百姓不知何时才能重新迎来安宁的生活。

有祖国做后盾,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无疑是幸运的,能够安全顺利从也门撤离。但仍有在也门的外籍公民在苦苦等待本国政府组织他们撤离。

夜幕降临,吉布提港附近的公共沙滩上孩子们还在嬉笑打闹,码头啤酒店里响起动感的音乐,一片祥和。而彼岸的硝烟何时消散?亚丁湾的波涛低声呜咽着,却也道不出答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