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首尔市政府为缓解地铁运营压力 开设免费区间班车

2015年03月31日15: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鲜有人问津的免费区间班车(图片来自网络)
鲜有人问津的免费区间班车(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网首尔3月31日电(张悦 王昱祺 刘阳)3月28日,首尔地铁9号线(以下简称“9号线”)延长线开通。此次延长线的开通,虽为一般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对于每天坐地铁上下班的职场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上下班的地铁会更加拥挤。为缓解9号线的拥挤问题,首尔市提出了三大应对方案,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收效甚微。

9号线因连接首尔两大商务中心“汝矣岛”与“江南”地区,被誉为“黄金线路”,也是韩国早高峰期最繁忙的一条地铁线。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9号线日均客运量为38万4423人次;然而在最初设计时,专家预测9号线日均客运量仅为24万588 人次,比实际客运量低了37%。据韩媒报道,首尔市政府相关人员称,“近年来,9号线途经的江西区新开发了许多楼盘,随着业主入住,江西区的人口增加了1万2千余人。9号线终点站附近的 “金浦汉江新城”的开发也使得乘坐9号线的乘客大幅增长。”

客运量预测值偏低,导致了9号线在高峰期的拥挤问题。据统计,在上午7点至9点的早高峰期,从开花站开往新论岘方向的列车拥挤度高达240%。9号线一次列车仅有4节车厢,而其他地铁线路一次列车平均有8-10节的车厢;9号线列车载客量为650名,仅相当于地铁1至8号线平均载客量的一半水平。

有关方面预测,9号线延长线开通后,高峰期客运量将会持续增加。为缓解9号线的营运压力,首尔市政府出台了三大应对政策。首先,对往返于加阳站-汝矣岛站之间的8663路快速公交推行免费乘坐制度,并将该线路公交车数量增加至19台,同时缩短发车间隔。此外,还在金浦机场站4号出口、加阳站10号出口以及盐仓站4号出口新设直达汝矣岛站的免费区间班车。其次,在2017年年底前,增加9号线地铁车厢数。最后,在9号线沿线各地铁站增派安保人员,避免高峰时段出现安全事故。

但新政策实施两天来,9号线地铁拥挤状况并无明显改善。首尔市政府31日称,免费快速公交及区间班车30日共运载了700余名乘客,仅为预期数量的1/3,很多车次甚至出现了仅有几人乘坐的情况。

据韩媒报道,相关人士指责政府对免费快速公交及区间班车的宣传不到位,很多乘客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同时班车停靠点过少,搭乘不便利。最重要的是乘坐快速公交或区间班车所花费的时间是乘坐地铁的二倍左右,对于早上分秒必争的上班族来说,拥挤的地铁或许要好过宽敞的公交车。对此,首尔市政府表示将会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并将继续探讨其他应对方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