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也门总统外逃沙特 美军反恐战略遭重创

2015年03月30日05: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9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也门的动乱还在持续,3月27日,亲美的合法总统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政权垮台逃离后现身沙特,美国在也门的反恐行动再次受挫。

报道说,也门局势急剧恶化,亲美政权垮台,严重损害了美国奥巴马政府打击“基地”恐怖组织的行动,显示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战争再次受挫。去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也门是与美国合作反恐的模范。但不到一年,原来亲美的总统哈迪垮台,代表美国政府在也门的努力付诸东流。

糟糕的是,美国的中东战略并非只有也门受阻,美国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地区的反恐战略同样面临困境。曾任美国国务院反恐顾问的本杰明(Daniel Benjamin)说:“毫无疑问的是,这将对情报收集方面造成影响,而且影响重大。”

就美国推行的无人机轰炸战略来说,虽然美军还是会继续使用无人机,但美国官员也承认,少了亲美政府的支持,美军在也门对恐怖分子情报掌握也会受到影响。美国驻也门大使馆早已人去楼空,最后的特种部队也于近期正式撤走。

随着也门乱局再起,“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似乎成为当中最大的受益方。从2003年入侵伊拉克和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之后,美国在伊拉克、也门和利比亚扶植的亲美政权,无一不宣布失败。乔治城大学的国际关系与也门专家斯威夫特(Christopher Swift)认为,随着沙特联军出兵,美国一时又处于真空状态,不在场的美国要在也门维持住美国利益,恐非易事。(老任)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