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3+2”学制引争议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迪
2015年03月30日0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科应该读3年还是4年?关于学制改革的讨论近日在西班牙引发争议。今年1月底,“3+2”法令在部长会议上被通过,将从9月开始实施。新政策规定,各大学可以自行选择,是继续使用现行的本科4年制、研究生1年制的“4+1”模式,还是改革后的本科3年制、研究生2年制的“3+2”模式。

  提出此项教育改革的西班牙教育大臣何塞·伊格纳西奥·韦尔特表示,目前大部分欧盟国家多采用“3+2”模式的教育制度。政府推出这一政策的重要考虑是,想要与欧盟其他国家同步,方便西班牙留学生适应国外教育制度,同时吸引更多的欧盟国家留学生来西班牙。不过,此举导致了西班牙学生工会近日组织了长达48小时的抗议,反对政府通过的“3+2”教育法令。

  反对党社会工人党、左翼联盟以及教育界对此次改革持反对态度。举行抗议的学生、教师认为政府推出这项政策的实质是,要减少教育投入并将大学私有化。参加示威的在读大学生圣地亚哥表示:“许多学生都是依靠奖学金来读书,现在增加研究生的学制,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多支付一年研究生学费,还要少拿许多奖学金,很多学生和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学费。”学生工会秘书长安娜·加尔西亚表示,减少本科规定的学时以及学分将会导致学校收入大幅度减少,使得教师与学校的管理人员工作条件下降,为了保障学校正常运行,学校只能提高学生学费。最终大学将变成低质量、缺少吸引力、只会赚钱的盈利机构。“考虑到研究生教育的高额学费,以及很难申请到奖学金和助学基金,法令将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难以享受高校教育,这有失教育公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反对这项法令”。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称,“3+2”法令将会带来3个不利影响:一是学费增加,研究生的花费比本科生高出许多,本科生平均每学分需要20欧元,而研究生每学分相当于60欧元;二是师资流失,部分大学本科老师将可能面临失业,由于研究生教学对导师的要求更高,勉强将本科教学的老师调至研究生部,很可能使双方的教育质量都下降;三是全国高等教育不统一,各大学自行选择学制模式,意味着全国很难统一形成模式,这将导致完成同一专业在不同大学需要的时间却不一样。

  面对反对声音,西班牙教育部称,新模式将有助于减少家庭经济负担,少上一年大学将省下一年的学费、税费以及因上学所需的其他支出,比如交通、住宿、生活费等,而且有90%的专业不需要念研究生就能胜任社会工作。然而,西班牙工会认为,许多人念研究生并不是想要继续深造,而仅仅是为了学历而念书,甚至是因为找不到工作不得不继续读书,因此,新学制势必会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

  教育国务秘书蒙色拉特·戈门迪奥表示,参加罢课活动的都是脱离现实的人。他认为,当前对高校教育的财政政策不是长久之计,“我们一直说要实现教育零收费,但事实是,教育不是无成本的,因此不可能免费,那么谁来为教育买单、何时收费、怎么收费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本报马德里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0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