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 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

2015年03月27日13: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27日电(黄海燕 王昱祺)韩国企划财政部于当地时间26日发布公报称,韩国政府经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商后,决定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并已向中方以书面形式通知此事。消息一经发布,专家媒体纷纷表示,看好韩国加入亚投行后的发展前景。

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在获得现有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同意之后,韩国也将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地位。预计有关各方在6月底前完成亚投行章程的谈判并签署章程后,韩国将处理国会的批准程序,然后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国。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公报中称:“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基于国家利益最优化的考虑而做出的。韩国加入亚投行后,在建设、通信、交通等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韩国企业将会有更多机会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公报中还提到:“亚投行是韩国首次以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的金融机构。韩国需要积极扮演好,与自身在国际社会上的经济地位相符的角色。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韩国扩大在金融外交领域的影响力。”

对于韩国加入亚投行后的发展前景,专家媒体也是普遍看好。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韩载振,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韩国加入亚投行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中韩两国间的经济交流与金融合作从去年年末起进展非常快。我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韩国政府加入亚投行一定是利大于弊的,我对这一点持肯定态度。虽然这也会涉及到政治、外交方面的关系,但从经济方面来看,加入亚投行将会为韩国提供更多机遇。我们在整个亚洲的活动范围与舞台也会变得更为广阔。”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事业团团长朴汉真对记者说:“ 中韩两国间的产业交流一直十分活跃,并逐步由一般产业过度到尖端产业。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中韩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稳固升级。这将成为中韩携手共同挺进世界市场的奠基石。韩国建设、通讯、技术等相关基础产业将更多地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之中,这也将为中韩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与更大的空间。”

除此之外,据《韩国日报》报道分析,韩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不景气的韩国建筑业进军海外从而摆脱现有困境。最重要的是,随着亚投行的投资项目开展,韩国将有机会自然而然地参与朝鲜的基础设施开发。”《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相关产业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后,势必将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改善现有就业难等社会问题,加快韩国经济增长。

有部分媒体专家对韩国加入过迟,错失成为第二大股东国,表示遗憾。《东亚日报》报道称:“按照目前情况,第二大股东国可能在印度、澳大利亚中产生,韩国则很有可能成为第三或者第四大股东国。韩国能否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还是未知数。”另据韩联社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曾表示:“加入亚投行仅仅是个开始。在即将到来决定各国地位的投票权重争夺战中,韩国如何冲出重围获取一席之地才是真正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白宇、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