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携手中国 为未来下注(国际论坛)

比尔·盖茨

2015年03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手中国 为未来下注(国际论坛)

  前不久,我和妻子梅琳达面向全球发布了一封题为《我们对未来的大赌注》的信。在信中,我俩跟世界打了个赌——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贫穷国家人民的生活改善速度将超过其他任何人、超越人类历史上任何时期。

  相信一定会有人说,我们打这个赌并不理智。这让我想起40年前,我与儿时好友保罗·艾伦也曾和世界打了个赌——软件和个人电脑将改变全人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其实,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赌局,而是抓住了一次借助软件的神奇力量实现电脑个人化的机遇。当时这并不为人所看好,甚至有人觉得我俩疯了。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赢了。

  怀疑论者看到世界上存在的问题,常常会得出世界越变越糟的结论。的确,我们不能否认少数情况最差的国家会继续在困境中挣扎。盖茨基金会创立至今的15年里,我们切身感受到支持健康和教育领域的创新在减少不平等方面所起到的令人振奋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决定在15年前的基础上“加倍下注”——我们赌上自己的信誉、时间和金钱,并且邀请全球有识之士加入我们的行列。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坚信,要加快减贫进程、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

  你或许会问,这一切与中国有关吗?当然!

  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在消灭极端贫困和疾病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中国的贡献尤为突出,这也正是中国在全球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体现之一。例如,中国在过去30年时间里,成功帮助6亿人口摆脱贫困,大大支持了世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任务。特别是在1990年至2010年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下降了一半。其中,大部分原因要归功于中国和南亚的成功减贫。

  此外,在过去15年中,中国还在改善健康不平等状况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无论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还是孕产妇死亡率,中国不仅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其年均下降速度更是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拥有世界上1/5的人口,如果我们不密切关注这个国度,又何谈关注整个人类的进步呢?这也是为何盖茨基金会坚持要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原因之一。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吸引我们来到这块土地,那就是中国正在成为投资与创新的重要来源,并且在未来全球抗击疾病与极端贫困之战中大有可为。

  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已经研发和生产出众多健康领域的产品,包括低成本的疫苗、穷人可以负担得起的诊断艾滋病和结核病的技术等。而这些产品中的一些已经展现出真正的潜力,可以帮助低收入国家挽救生命和提高生产力。例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亚洲很多地区的一种致命疾病,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所属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就开发出了可以应对它的新疫苗。去年,这种疫苗更是成为有史以来首个中国生产的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产品。最值得一提的是该疫苗价格仅为其他生产商的几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穷人可以从中受益。

  盖茨基金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促进健康与发展。中国在应对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上拥有丰富而鲜活的经验,我相信中国对于帮助非洲应对贫穷与疾病上亦具有巨大潜力。近期对于(非洲)埃博拉疫情控制的支持,就特别体现了中国帮助非洲应对急迫挑战的意愿。而高质量的种子、医疗诊断工具和疫苗等价格公道的中国产品,都可以帮助非洲大陆满足在健康和发展领域里的一些急切需求。

  这一切都体现出中国在推动自身和世界发展上的巨大潜力,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我们赌赢的信心。我们对未来15年里穷人生活加速改善的可能性充满希望,也期盼与有见识、有激情、有意愿投身全球健康与发展的中国伙伴携起手来,推动创新、开展切实有效的行动。

  (作者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分享到:
(责编:崔东、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