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坚持“航行自由” 挑战19国领海主张

2015年03月26日06: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6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去年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的领海主张。

根据五角大楼周三(3月25日)公布的年度报告,美国军方去年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包括中国、阿根廷、巴西、印度、利比亚等19个国家的领海主张。美国认为这些权利主张是过度的,不予承认。

2014财年的《自由航行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过度的主权声索提出的挑战包括:越权的直线基线划法、声称对经济专属区上空拥有管辖权、对飞越防空识别区但无意进入中国领空的飞机实施限制以及通过国内法将外国实体在专属经济区的勘探活动定为犯罪。

美国此次升级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19个国家,是十余年来范围最广的一次。路透社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美国之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不得不缩减航行自由行动的开支,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上去。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对路透社说,2014年的航行自由行动导致一些国家的代表与美国通话,但这些相遇都得到很专业的处理,没有发生事件。

自由航行是美国政府在1979年制定的一项外交和军事行动计划。按照这项计划,美国向附近国家以某种方式宣布限制措施的区域派遣海军舰船和军用飞机,以显示国际社会不接受某国的这些权利主张。(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