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王毅: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03月23日20: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3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演讲。

王毅表示,每一段国际关系的形成,每一个国际体系的建立,都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也必须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完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来,世界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但随着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以及国际力量对比的演变,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也日益面临新的挑战。我们有必要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才能更好地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更好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王毅表示,中国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这是习近平主席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实践的厚积薄发,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必将对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王毅表示,中国自身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再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政治上,要树立建设伙伴关系的新思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着眼时代发展潮流,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经济上,要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前景,真正树立起利益共同体意识,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安全上,要营造各国共享安全的新局面,更有效发挥好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作用,提升预防冲突能力,走出一条各国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文化上,要形成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新气象,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相互欣赏而不是相互贬损,彼此包容而不是相互排斥。

王毅最后表示,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为了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中国外交将继续立足国情与世情,从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使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通畅,让合作共赢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分享到:
(责编:钟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