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Uber专车在韩涉嫌非法营运 被立案入韩之路阻碍重重

2015年03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18日电(张悦 王昱祺)3月17日首尔地方警察厅以涉嫌非法营运的指控对专车应用Uber韩国分公司相关人员多人进行立案侦查。Uber继在泰国、德国等国受阻后,在韩亦是风波不断,入韩之路阻碍重重。

据韩联社报道,3月17日首尔地方警察厅观光警察队称因涉嫌违反韩国乘客运输法已对Uber韩国分社长姜某及总管组长李某进行不拘捕立案侦查,Uber韩国分公司合作方E社等6个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及个人司机等总计28人也因该嫌疑被同时立案。

2009年创立于美国的专车应用“Uber”于2013年8月入进韩国首尔地区,并与MK等汽车租赁公司签署业务协议,利用其旗下车辆开展出租车业务,并收取运费的20%作为手续费。依照韩国《乘客运输法》, 汽车租赁公司并不能提供客运服务,违者最高可被判处两年监禁或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罚款。

韩国警方指出Uber未从任何韩国相关部门获得许可与执照,涉嫌非法有偿营运,妨碍了韩国出租车行业的正常运营。韩国警方就此曾在去年12月指控Uber创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以下简称卡兰尼克),但卡兰尼克尚未对此作出回应。据报道,警方称此次再次立案是因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新的非法营运内容。

韩国警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用户在使用Uber时需提供手机号码及信用卡信息,有巨大的个人信息泄露隐患”。这种担忧其实不无道理,Uber公司2月份曾公开承认数据库在2014年5月被入侵,5万司机的信息遭泄露,令人不得不对Uber的安全性产生怀疑。警方同时说明到“最重要的是Uber司机的驾驶资格未经审核,无法对乘客的安全负责,由于Uber所运营的车辆均未加入韩国出租车行业保险,若发生事故乘客无法得到任何赔偿。”

除此之外,Uber还曾在今年1月被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指控违反韩国有关位置信息保护及使用的相关法律,未向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申报便将乘客个人定位信息提供给司机。对此指控,Uber相关人员解释说“放送通信委员会在2014年末才更改条例,允许外国法人申报使用个人定位信息,Uber现正在准备相关资料。”但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却称“相关条例未曾更改,外国企业原本即可根据海牙公约进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使用申报。”

在韩国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下,Uber于3月6日停止了“Uber X”的拼车业务,同时宣布旗下的Uber Black高端打车业务已获部分许可,将只针对老人、残疾人、外国人、政府及自方自治团体提供服务,但Uber X的出租车业务仍将继续运营。

Uber韩国公司在发给用户的声明邮件中称“业务调整展现了Uber想要解决与韩国法律法规冲突的强烈意愿,是在考虑用户、合作司机以及韩国社会后所作出的最佳选择。日后Uber将与韩国政府各方努力合作,为首尔带来符合法律规定的打车服务,让首尔市民也能够享受到风靡全世界的按需打车技术的便利。”韩媒称,韩国政府方面对此表示,将仔细研究Uber的声明和在韩发展战略,再作出回应。

另据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透露,Uber已于近日完成了企业使用个人定位信息的相关申报。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