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法治蓝皮书》:2014年中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247项

2015年03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8日电(常红、实习生赵雨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联合发布的2015年《法治蓝皮书》指出,2014年,国务院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7项,并要求彻底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游离于《行政许可法》之外、面向行政相对人的非许可审批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行政审批将大幅瘦身。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4年,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方式,加强执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等,进而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和创新政府。

政府正在不断转变管理方式,兼顾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软性引导与刚性执法形成合力。《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7号)提出,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改革年度检验验照制度等,政府管理开始从重事前管理向重事中、事后管理转变。《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提出,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法治蓝皮书指出,推进阳光政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2014年,国家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几乎所有重点领域都在信息公开方面有所突破。阳光执法理念下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领域信息的公开,均得到全面深入推进。

法治蓝皮书建议,要避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形象工程,防止玩数字游戏。法治蓝皮书还提出,减少政府管理过程中的运动式、选择式执法,保证执法的严肃性、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贯性。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