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产AG600“蛟龙”飞机001架机头大部件实现交付

2015年03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3月17日电 (杨铁虎、任毅)17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AG600“蛟龙”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的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实现交付。这是AG600研制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作为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AG600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大型民用飞机项目之一,从型号研制启动至今,相继完成了初步设计评审和详细设计评审,2014年上半年进入工程制造阶段。

AG600机头为0-18框机身部段,包括飞机座舱、前起落架舱等结构,长9.5米,共5200余项零件。为了满足水陆两栖特性,机体结构上半部按照飞机结构设计,下半部按照船体结构设计,设计和工艺制造难度非常大。

成飞民机从2014年1月开始接收设计数模,并行开展工艺准备工作,经整个研制团队的共同努力,4月开始零件制造,11月开始组件铆接,至2015年3月13日完成总装下架,获得适航批准标签。从零件制造到总装下架、适航批准并达到交付状态仅用12个月时间。

2015年3月2日至13日,中航工业通飞AG600飞机预审查组和中国民航局组织的AG600审查组依据AP-21-AA-2011-03-R4程序及AG600型飞机制造符合性检查计划(CIP)的要求,对机头交付前的制造符合性检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审查。中航工业成飞民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3月13日,中国民航局AG600审查组向申请人颁发了AG600项目001架机头大部件的“批准放行证书/适航批准标签”。

AG600项目001架机头大部件的顺利交付,标志着项目研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阶段的机体对接和总装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G600飞机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总装下线,2016年上半年实现首飞。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