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西兰总理力挺与印度签自贸协议 避免过分依赖中国

2015年03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总理力挺与印度签自贸协议 避免过分依赖中国

人民网3月16日讯 据NZ华新社援引英文先驱报消息,日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公开表示,虽然自己坚定地支持中新自由贸易协定(FTA),但与印度签署自贸协议将有助于新西兰避免过度依赖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而截至2013年6月,印度是新西兰第15大双边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是11亿纽币。

在奥克兰举行的印度新西兰商会峰会上,约翰·基强调自己非常支持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但他也指出,在双边贸易额飞速增长的同时,新西兰人也会担心过分依赖中国市场。他说,当年还是英国在南太平洋上的农场时,新西兰就已经有太依赖一个市场的经验。

最近几年,新西兰一直跟印度磋商自由贸易协定。经过之前18个月的沉寂,双方近期刚刚完成第10轮会谈。约翰·基说,新西兰和印度自由贸易协定要有突破,还得寄希望于印度公司游说印度政府。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负责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官员Rupert Holborow透露,两国之间距离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短期内很难实现,前面还会有一段很长、很艰苦的路。”

除了印度,新西兰还正在与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