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央行基准利率史上首次降至2%以下 引各界关注

2015年03月13日11: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13日电(黄海燕 王昱祺) 3月12日,韩国银行(央行)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至1.75%,这是韩央行继去年8月、10月后时隔5个月后再次下调基准利率,也是韩国基准利率史上首次跌破2.00%关口,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韩国银行为何要下调利率?

韩国银行行长李柱烈在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现在经济萧条状况仍在持续,根据过去两个月的各项指标及物价指数来看,并未达到韩国银行前期预想目标。若这种状况持续过久,恐招来经济衰退的危险,于是央行迅速做出预防性调控措施。

《韩国经济》报道的数据显示,实际公开的上月经济指标已跌落至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同等水平。工矿产业生产同比下降3.7%,即2008年12月以来的月最低值。全产业生产指标也时隔22月跌至最低的-1.7%。与此同时,相关人士指出,连续三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均为百分之零点几,对通货紧缩的担忧也是此次利率下调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对于此次利率的下调,韩国国内各界所持观点不一。

《朝鲜日报》报道称,由于欧洲及中日等主要国家为了扶持经济发展,启动量化宽松并下调利率,激化了“外汇战争”,此次利率调整可推动韩元贬值从而提升韩国在出口市场中的竞争力。但也有部分观点对这次降息或将产生的负面作用表示忧虑。去年央行两次降低基准利率,政府还放宽房地产贷款限制,这导致韩国家庭负债规模急剧增加。而本次降息可能会使这种现象进一步加剧,不仅不会刺激消费,反而进一步抬高房价。 韩央行行长对此表示,央行将与政府一起努力解决家庭负债问题。另一方面,据《东亚日报》报道,对于此次利率调整,韩国金融市场尚未出现较大反应。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