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中国的经济转型有目共睹

2015年03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3月12日电(记者 李一鸣)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11日在接受人民网澳大利亚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显示出经济转型的信号,中国经济正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路线上继续向前推进。

卡尔在对人民网谈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时表示:“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是有目共睹的。全国人大正致力于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路线继续向前推进,会议指出中国的服务业正出现快速增长,也指出电子商务以及与之相关的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所有这些都是经济转型的迹象。”

尽管GDP增长率有所下降,中国的新常态经济增长仍创造了比2010年更多的产值。卡尔列举数字称,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4%,同年的GPD为6000亿美元;而2013年增长率降至7.7%,但GDP却高达6760亿美元。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的增长毫无疑问仍是以中国为火车头:“2014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35.4%的GDP增长,相比之下,美国是15.9%,印度11.8%,而日本只有0.1%。”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卡尔注意到了两会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他认为,这种重视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

“随着中国逐渐富裕起来,其国民对于清洁环境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卡尔表示:“2030年,中国将有8.6亿人处于中产阶层。这些人对洁净的空气将有不间断的需求,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卡尔认为,人们希望看到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进展,而这同时也会对澳大利亚产生影响。“例如,近期我们就看到了中国减少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量,”他说。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