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会让我读懂中国(我与中国两会)

江原规由
2015年03月12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79年,我结束了在香港大学的留学生活。返回日本后,我被调到由冈崎嘉平太先生和稻山嘉宽先生等前辈指导的、日中经济交流最前沿的日中经济协会工作。1980年1月,我第一次带团访问中国,受到中国方面的热烈欢迎。我现在仍然清楚地记得我站在天安门广场的情景。

  继1979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之后,1980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每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都会想起当时的情形。正是因为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这些法律,日本企业才得以正式在中国投资建厂,日中经济交流才得以迅速发展。

  我长期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开设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事务所,担任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馆长等。我长期研究中国经济,而两会就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信息源。在过去的35年间,我一直注重收集分析两会信息,两会报告自不用说,每当两会代表带着充满自信的表情接受媒体采访时,我的眼睛也会一直盯着电视画面。我认为,两会代表的场外发言也是两会的关注点。

  中国因改革开放而获得发展机会,如今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并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世界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充满关注。今年,我将就新常态撰写文章,向各方进行介绍,我对此充满了期待。

  (作者为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2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