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斯里兰卡面临民族和解新契机

2015年03月11日09: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3月10日在纽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摄影 记者殷淼)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3月10日在纽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摄影 记者殷淼)

人民网联合国3月10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3月10日在纽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各国媒体通报近日出访斯里兰卡的相关情况。费尔特曼表示,斯里兰卡西里塞纳政府明确重申了对促进民族和解、问责以及人权工作的承诺,为民族和解大业带来了新契机,联合国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费尔特曼说,应潘基文秘书长的要求,他于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对斯里兰卡进行了访问,并在首都科伦坡与斯里兰卡新总统西里塞纳举行了会晤。他在表示,在今年年初大选中获胜的新一任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郑重承诺将推进政府问责、人权保障以及化解族群冲突等行动,为民族和解大业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这与2009年潘基文秘书长亲自出访斯里兰卡时与政府发布的联合公报的精神相得益彰,联合国对此表示欢迎。

费尔特曼说:“我鼓励新政府在预定于今年夏天举行的国会大选之前立即采取一些可行、可信的切实措施,例如发放北部地区由军队把持的土地等,以此赢得民众信任,同时也展现出政府兑现自己在当选后所做出的100天施政承诺的坚定决心。我同时向斯里兰卡新政府转达了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的期望,希望新政府切实履行诺言,尽快制定出台一个符合国际标准并得到斯里兰卡人民认可的强有力的问责框架。”

费尔特曼最后指出,目前在斯里兰卡国内不同族裔社区之间依然广泛缺乏互信,尤其是在信奉印度教的泰米尔人与占全国人口74%的信奉佛教的僧伽罗族之间。当务之急必须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秉持包容和协商的精神通力合作,有效应对众多悬而未决的历史积怨,抓着当前民族和解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共同规划更加美好的国家未来。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将一如既往地为斯里兰卡提供力所能及的所需援助和支持。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