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大学如何提升世界排名

张巘  博士 

2015年03月10日23: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对中国教育改革下一步的规划,作为一个在海外从事高等教育研究评估的中国人,备受鼓舞,也希望借机分享一下对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浅见。

中国近5年进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正在帮助中国大学在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上起到质的飞跃。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09年,中国大陆仅有13所名校被收录入QS世界大学排名。2014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达到了27所。从2010年开始,中国大陆最顶尖10所名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上平均上升31位,其快速崛起令世人瞩目。

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很多方面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潜力。

首先,在继续吸引国际优秀教职工的基础上,积极扩大招收海外留学生。

中国大陆大学在积极吸引优秀“国际教职员工”来华任教近来表现不俗,总体趋势向上。但顶尖名校在“国际学生数量”一块,排名比去年有所下降,和国际其他名校相比竞争力有待提高。

为了进一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处于“新常态”经济增长下的中国,,迫切需要制定出各种切实有效的政策来吸引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和工作,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

其次,在重视科研、优势学科之外,还要重视教学方法创新。

中国过去20年内对高校科研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正在帮助中国成为世界上科研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过去5年中,美国最顶尖10所名校的国际研究产出增长24%,英国为29%,而中国大陆为39%,增长势头迅猛。

这带来了中国最顶尖大学最近几年在优势学科上的爆发,有不少中国名校优势学科开始快速赶超欧美顶级名校。比如,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清华大学的材料科学学科排名全球第10,超越了哈佛、加州理工和普林斯顿大学。此外,清华大学的化工、电子、机械、环境、土木和统计学名列世界前20。北京大学化学学科排世界第15。复旦大学的哲学和政治学入围世界前20榜单。

然而,优秀的科研能力,只是衡量一所大学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为中国培养更多具有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国际化视野的未来行业领袖,中国大学在教学方法上也应该积极开拓创新,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参与并发扬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者为QS全球教育集团智库中国总监)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