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南非“结构性改革”

2015年03月06日19: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6日电 (张洁娴)“过去数年内,南非一直依赖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但很显然现已‘站不住脚’,只有大胆主导结构性改革,才能让国家继续向前迈步。”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在开普敦大学发表演讲。他指出,在全球经济转型的当下,也许只有“结构性改革”才能救南非。

此行中,利普顿已会见了南非财长内内及其他财政部官员。对于南非财政部上周发布的年度预算报告,他给予的评价是“审慎”。

南非2014年经济增长仅为1.5%。“这一数值就新兴市场的标准而言还是比较低的。”在IMF今年1月最新公布的数据中,2015年南非经济增长预期为2.1%,2016年为2.5%。利普顿预测,在未来5年内,南非经济增长将介于2%至3%之间。这也意味着该国经济状况“前路崎岖”。

利普顿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转型中,南非的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而它的缺席将很可能导致该国经济状况岌岌可危。

他分析称,当前全球普遍经济增长缓慢,即便是财政和货币政策,也难保持续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面临这一瓶颈,南非经济的核心动力需要根本性的转变,需要政府和企业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应对挑战。利普顿认为,政府、商界、工会均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应共同商讨制定计划,调动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所有力量,以提升投资信心、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

他进一步指出,应通过结构性改革,为民间投资注入更多活力,减轻劳动力市场僵化的现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继续推行加强教育等举措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与此同时,能源紧缺亦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当前的状况已经敲响了警钟,但南非还没有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他直言,在这一方面能够做的还有很多。

利普顿还表示,结构性改革或许能够在促进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非洲一体化,让中小型出口企业受益。

另一方面,随着通货膨胀的下降,他期许南非居民购买力能够得到提升,从而提高个人消费水平。但前提是不再出现长期罢工,导致收入降低。他同时指出,改善居民生活水准的决定性因素,还包括和谐的劳资关系、稳定的政府政策、增强供电能力、减轻技能不匹配状况、保持行业竞争活力等。

尽管如此,利普顿相信,南非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虽然贫富分化现象依然不可忽视,但南非在减少贫困方面已有很显著的成绩。”他说,“如果能够打好这一仗,没有理由不相信南非经济能够重获快速增长。”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