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非经济状况堪忧险坠“垃圾区” 财长面临“最严峻挑战”

2015年03月03日20: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3日电 (张洁娴)因南非经济增长缓慢、投资环境恶化,国际评级机构此前纷纷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颇有坠入“垃圾级”的可能性。南非财政部上周刚刚发表年度预算案,媒体分析称,财长内内正面临“史上最严峻挑战”——他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说服三大评级巨头,避免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坠入“垃圾区”。

国际机构下调南非评级

去年6月,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将南非BBB信用评级的展望评价由“稳定”降至“负面”,也是当前国际三大评级巨头中,唯一对南非展望评价为“负面”的机构。同月,标准普尔(S&P)将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BBB-,只比垃圾级高一级,并将展望评价从“负面”提高至“稳定”。11月,穆迪(Moody’s)也将南非评级下调至Baa2,意味着再降两级即掉入“垃圾区”,同时将其展望评价从“负面”改为“稳定”。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标准普尔和惠誉评级将在今年6月再次对南非经济状况进行评定,而穆迪则尚未明确下次评级时间。

这也意味着南非财政部长内内还有三个月的期限,向国际评级机构证明,南非政府能够力挽狂澜——通过控制削减开支、提高税收、控制公务员薪资,以避免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坠入垃圾级。

三大评级巨头:财政战略面临诸多挑战

对于南非年度财政预算,标准普尔昨日表示肯定态度,同时指出,该机构长期关注南非的债务动态,并强调政府在财政整顿上的行动力“尤为关键”。“预算中提到削减开支,这一点的落实至关重要。但南非政府可以周转的空间非常小,尤其是在公务员薪资方面。”

穆迪的高级副总裁Kristin Lindow也对预算案表示“相当肯定”,但也指出,其中的多项财政战略在实践时将遭遇诸多挑战,包括公务员薪资调整的压力、国有企业面临的财务问题、能源短缺对经济增长的限制等。“若要达成预算案中的宏大愿景,政府决策者依然需要步步为营。”

而作为三大评级巨头中,唯一对南非做出“负面”展望评价的机构,惠誉评级在上周表示,南非经济增长疲软、增长潜力微弱,或将触发负面评级。尽管“负面展望”并不直接等同于未来评级的下调,但若相关状况没有得到改善,下调评级的可能性依然极高。

南非财长:“已竭尽所能”

南非财长内内则在发表年度财政预算后表示,预算案在考量国家利益的同时,已“尽其所能”地减轻国际评级机构的忧虑。

根据报告预测,南非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这一数值比去年10月中期预算报告中的预测值降低0.5%。而截止2017/18财年,南非政府的累积债务将达2.3万亿兰特。报告明确提出对多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包括增收个人所得税、燃油税、用电消费税、烟酒产品消费税等。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