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新预算,印度谋求经济高增长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5年03月02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2月28日公布了印度政府2015—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印度新政府的首个完整预算案。经济高速增长、“印度制造”、削减补贴、基础设施投资等成为这一新预算案的关键词。

  贾伊特利声称,2015—2016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达到8%—8.5%,并将很快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印度中央统计局近期公布了调整后的印度经济增长数据,数据显示2014—2015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速为7.4%。尽管这一数据遭到广泛质疑,但印度政要已多次引用并宣称印度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为了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贾伊特利建议放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刺激国内投资。为此,新的预算案将公司税由当前的30%降低至25%,同时力推自2016年4月开始执行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印度各邦之间税目林立、繁琐,这阻碍了全印度统一大市场的形成,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正是为了打破这一地域壁垒。

  为了鼓励“印度制造”,新的预算还特地对部分原材料降低了关税,这一优惠政策主要涉及用于制造LED显示屏等电子器材领域的22类商品,关税将由原来的10%降低为0。

  贾伊特利提出,2015—2016财年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9%。为了削减开支,印度政府大幅削减补贴,粮食、化肥、石油等三大领域的补贴削减了10%,降为2.27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62卢比),约占2015—2016财年政府支出的13%。贾伊特利称,过去的补贴项目常常存在漏洞,发放效率也低,补贴方向错误,印度需要方向正确的良好补贴体系。粮食补贴在印度的财政补贴中占比超过一半,印度上届政府所制订的《粮食安全法》也得到继续执行,新预算拨出6500亿卢比用于执行该法,印度有舆论认为这是政府为了继续争取广大农村地区的支持。

  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继印度铁道部长宣称未来五年将在铁路领域投资1370亿美元之后,新的预算案披露,2015—2016财年,印度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比上一财年增加7000亿卢比,同时还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基金,为有关铁路、公路、灌溉项目提供融资。

  近年来印度军费开支持续增长,这在2015—2016年度预算中也得到了体现。印度新财年里的军费支出为2.46万亿卢比,同比增加了2000亿卢比。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新的预算却将教育领域的支出削减17%,由上一财年的8277亿卢比降至新财年的6907亿卢比。

  (本报新德里3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