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福岛核事故善后费持续膨胀 估算将达11万亿日元

2015年02月27日23:5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岛核事故善后费持续膨胀 估算将达11万亿日元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日媒27日报道,福岛核事故的处理费用正在不断膨胀。根据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估算,各项善后费共计将达到11万亿日元。

  事故已过去大约4年,在电力自由化的背景下,东电的经营前景并不明朗,一直由其来承担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的计划出现动摇。

  报道称,向受害者支付的赔偿将达5.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34亿元),反应堆报废与核污水处理费用约为2万亿日元。除赔偿和报废外,去污预计将花费约2.5万亿日元,过渡性贮藏设施将花费约1.1万亿日元。

  根据《原子能损害赔偿法》的规定,东电将全数承担巨额赔偿。

  日本政府为避免东电破产而建立了资金援助框架。2012年7月,政府通过原子能损害赔偿支援机构(现为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出资1万亿日元,将东电实际国有化。

  该机构把政府发行的无息国债变现,向东电提供资金援助,而东电将花上数十年归还。东电以外拥有核电站的电力公司也承担部分费用。在电力公司相互扶持支撑东电的机制下,东电和其他电力公司2013年度共向该机构缴纳了约2100亿日元。

  不过,赔偿和去污费用仍在持续增长,核污水处理上又问题频现。日本自民党内部已出现要求对东电进行破产处理和强化政府参与力度的动向。日本政府2013年12月把用于援助东电的无息国债发行上限从5万亿日元扩大为9万亿日元,选择继续保留东电并令其开展赔偿和反应堆报废作业。

  (原标题:福岛核事故善后费持续膨胀 估算将达11万亿日元)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