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非或禁外国人持有农业用地 要求农场主将土地向农民转让

2015年02月25日19: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5日电 (张洁娴)南非土地改革酝酿已久,自其初具雏形以来,就引发广泛关注。24日,南非农村发展及土地事务部长古吉莱·恩昆蒂(Gugile Nkwinti)公开表示,土地改革法案将在年内生效,将强制出售超出个人持有上限的土地。

他还重申,“外籍人士及机构不得持有土地”将只适用于农业用地,意味着他们仍可在南非购置用于居住、办公等用途的土地。

土地改革只针对农业用地

据南非政府稍早前透露,将禁止外籍人士在南非拥有土地,而只允许短期租赁,但已持有土地在合同年限内将不受影响。政府同时限制个人拥有土地的上限为1.2万公顷,并要求部分农场主将一半的土地转让给雇佣农民。

消息一出,外方所拥有的南非土地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此前,中资企业上海证大以10亿兰特(约合5.47亿人民币)购买莫德方丹的一片土地。有分析担忧,政策变更或影响投资信心及既定规划。

对此,南非总统祖马上周明确回应称,土地改革方案只针对农业用地。外籍人士仍可在南非购置房产,而跨国公司也依然能够置地,但前提是不得含有农业用地。

强制出售超出上限的土地

恩昆蒂昨日指出,一旦法案被通过,对持有超出1.2万公顷农业用地的人士,政府将强制其出售超出部分土地。这一法规将广泛适用于南非国民及外籍人士。

而至于法案生效后,外籍人士过去拥有的农业用地是否还保有归属效力,此前消息曾表示不会改变,但在昨日的记者会中,恩昆蒂松口表示“还在讨论中”。他指出,可能将持有时限延长30年,但也并不十分确定,只表明政府不会“做蠢事”,将按照法律制度办事。

另有传言称,政府将限制个人拥有农场数量不得超过两个,但这一点在昨日并未得到明确证实或否认。

政府着力打造多个农业园区

2006年南非土地普查结果显示,外籍人士持有全国5%的农业用地。恩昆蒂昨日表示,这一数字现在很可能已有所增加。

他透露,南非政府已陆续收到一些农民企业家递交的建议书,本届政府将试点至少50个农业发展项目。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多个农业园区,为农业发展重新注入活力,而2015/16财年将重点关注国内27个最贫穷区域。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