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桂林站值班员的服务印迹

两种声音三双鞋(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谢振华
2015年02月23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桂林站客运值班员王力洁的第二十六个春运。从接发列车、维护旅客乘降秩序,到服务旅客进站、候车、出站等都是她的工作范围。

  春运期间,桂林站每天有80余趟列车到发,平均十几分钟就要接发一趟列车。为了确保2万多名旅客的平安出行,王力洁和同事们不敢有任何的懈怠。

  春运开始近20天,王力洁的声音都沙哑了。“大哥,你可别这样打瞌睡,要注意携带行李的安全!”“请各位旅客排好队,不要拥挤,别挤着老人和孩子!”王力洁一边用嘶哑的声音维持秩序,一边照顾队伍中的重点旅客。熟悉王力洁的同事都知道,她是车站有名的“金嗓子”,平时声音可不这样。但春运期间,面对每天数倍于平时的客流,王力洁说话太多,顾不上喝水,只能兜里揣一盒润喉片,嗓子干哑就含一片。“好多亲友接我电话都听不出我的声音,还以为拨错了号码。”她笑着说。

  此外,王力洁每天都要不停地在候车大厅和站台、进出站口来回数百次,也着实考验着她的“腿功”。长时间的站立,导致腿部血液回流受阻,每年春运,王力洁双脚都会“周期性”水肿,连鞋码都变得不再固定。早上穿36码的鞋,中午穿不下,中午穿37码的鞋,晚上又会变得挤脚。为此,在值班室里,王力洁准备了36、37、38码各一双工作鞋。

  作为车站的“服务明星”,26年来,王力洁收到旅客的表扬信500多封,手机里记录着全国31个省市区上千个重点旅客的电话号码,被无数旅客称为“知心大姐”。

  许多人问她服务旅客的秘诀是什么,每次她都是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两种声音,三双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3日 04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