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非成国际恐怖分子的新基地

2015年02月21日05:2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20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府日前接到警告,11名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分子正将南非作为基地,开展恐怖活动。对此,南非媒体惊呼“恐怖分子来了!”,“‘基地’组织已到家门口!”。

  该警告来自联合国安理会。据南非政府的公报,这11名恐怖分子为“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成员,来自法国、挪威、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拉克等国。他们有男有女,在恐怖组织中主要负责理财、人员招募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

  南非的安全问题专家达伦·奥利弗尔在接受南非《时报》采访时指出,这11个人都是“国家公敌”。“即便我们没有派出部队作战,他们也仍可被认为是我们的国家公敌。”他说。

  奥利弗尔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南非就已经受到国际恐怖组织的渗透:“1995年时已经有五个真主党的训练营在南非安营扎寨,‘基地’组织1997年也在南非现过踪迹。”美国联邦调查局1999年在开普敦国际机场逮捕了一名炸美国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嫌疑人。在伦敦地铁爆炸事件发生后,一名参与者还跑到南非,准备大干一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索马里青年党曾潜入到开普敦附近,伺机袭击英美两国的运动队和体育迷。

  南非媒体的报道指出,本·拉登被杀时缴获的文件显示,他指示手下在南非展开行动,因为南非是“一个开放的国家”。由于移民部门的腐败,恐怖分子很容易在南非拿到掩护身份的假护照。在2013年的肯尼亚西门商场恐怖袭击事件中,绰号“白寡妇”的英国籍女子萨曼莎·鲁斯维特就使用了南非护照,给南非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联合国安理会2月18日讨论北非国家利比亚的局势时,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莱昂表示,利比亚人民及该国周边更广泛的区域面临着迫在眉睫的来自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分子的危险。不过在南非的安全专家看来,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的威胁似乎更为直接:“他们离南非更近,并且跟伊斯兰国一样致命。”(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