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索马里政坛包容度渐增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殷  淼
2015年02月14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索马里议会2月9日通过由新任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舍马克提出的66人内阁名单。据悉,当天有近220名议员参加投票,其中191人投赞成票。联合国10日发表声明,对索马里议会通过内阁成员名单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索马里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无政府状态以及此后长年的过渡期后,政治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日前在主持安理会审议索马里局势时表示,索马里虽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总体局势在曲折中逐渐向好。索政府和人民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推动索和平进程取得积极进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索马里议会官员告诉记者,尽管几经周折,但从此次议会顺利通过内阁成员名单可以看出,索马里政府各方代表正在努力尝试着求同存异。自2014年12月初索马里议会通过对前总理艾哈迈德的不信任案后,索马里政府便一直处于无法履行职能的状态。新内阁在通过的当天也在议会宣誓就职,并表示将建立全面运转的政府部门,带领索马里实现2016年发展目标。据了解,该发展目标包括三大基本元素,即通过新的宪法、完成构建联邦政府政治体系以及举行全民大选并向民主化过渡。按计划,索马里将于2016年3月举行新的宪法公投,并在接下来的9月份举行总统大选。

  其实,自索马里联邦政府2012年成立以来,在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内,索马里政府已经更换了3次总理。上一任总理艾哈迈德与总统马哈茂德及多名部长多次出现意见分歧后,引发政坛动荡,国际社会的调解也以失败告终。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索马里逐渐分裂成由部族首领控制的众多部族地盘和势力范围,而往往索马里总统和总理又代表着不同部族的利益,因此,要想避免索马里政治危机再次发生和保持持久和平,关键因素在于索马里政府采取包容和整合的政策,不孤立任何一个党派和部族。

  (本报约翰内斯堡、联合国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