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春联早早贴出来(海外年味儿浓)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5年02月13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街头,路过一户贴着春联的院子,才发觉春节已经临近。

  “骑马牧羊歌盛世,顶凌踏雪报新春。在国外,过春节的氛围只能自己营造,所以我们才写了这副对联,早早地贴了出来。” 刚从超市采购回来的周女士指着自己写的对联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全家出动,一块儿写、一块儿贴,终于找到些许在家过节的感觉。”

  这将是周女士一家人在西班牙过的第二个春节。周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时,虽然全家在一起过年,饺子、火锅、汤圆样样齐全,但仍然少了份热闹。今年很早就得知使馆和侨界在筹备2015年西班牙“欢乐春节”活动,所以也情不自禁地想为春节增添一抹喜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海外侨胞而言,即使家人就在身边,也难免会产生一丝酸涩的情愫——那便是思念。思念故乡,思念充满浓浓年味的感觉。

  马德里没有唐人街,却到处都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今年,在使馆、西班牙侨界和马德里大区联合策划下,将在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举办庙会活动。武术、民间绝活、腰鼓、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习俗和各类中华传统小吃共20个展位,将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中国春节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国古典音乐也会登上西班牙国家音乐厅的舞台。一系列活动突出文化主题,通过展示、互动,与民同乐,将“欢乐春节”的“和谐”“共享”“祈福”理念传递给侨胞和当地民众。

  2月10日,西班牙“欢乐春节”活动在马德里文化中心正式启动,书法、茶道、剪纸、古筝、包饺子等活动在马德里民众面前亮相。表演剪纸艺术的是一位年轻的旅西留学生,只见她手中的剪刀飞快游走,一个精致的“福”字瞬间诞生。她谦虚地表示,剪纸只是出于爱好,并不专业,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喜欢传统艺术。

  西班牙书法协会会长陈渔光在活动上展示了精湛的书法技艺,许多观众都向他讨要春联。陈渔光旅西多年,儿女们生活在西班牙其他城市,尽管春节没有假期,但都会尽量回马德里一起过年。陈渔光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在海外过春节,必贴春联,必看春晚,必吃年糕,但无论如何,还是更喜欢回老家过年。”

  负责庙会舞龙舞狮、传统歌舞表演的西班牙长青俱乐部副会长杨楚照对记者表示,长青俱乐部的文艺骨干们已经进入节前备战期,春节期间每天都会走上西班牙街头进行表演,这两天还要为央视春晚录制代表西班牙侨界的新春祝福视频。“虽然忙碌,但会员们都乐在其中,大伙凑在一块儿热闹热闹,就像在家一样。”

  春节是寄托着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情感的重要节日。无论庙会还是新春音乐会,无一不是为了打造更浓郁的春节氛围,让远在异乡的游子找到家乡的年味儿,也让更多当地人走近中国传统文化,共度“欢乐春节”。

  (本报马德里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