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IS还能嚣张多久?烧死约旦飞行员或系末日之始

2015年02月09日11: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9日讯 据《经济学人》文章分析,从去年开始,所谓的“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兴起震惊了国际社会。伊斯兰国其实没有什么成形的政府机制,因此还算不上是一个国家,但比建立一个现代国家更令人不安的是,它想建立一个当代伊斯兰哈里发的野心。

伊斯兰国的好战分子本是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中分裂出来的,但即便是本·拉登也没有要建哈里发的野心。它虽是基地组织的旁支,却比“正宗”基地组织远为激进,远为野蛮。本·拉登手下的基地组织的主要目标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伊斯兰国却号称要杀光什叶派穆斯林,建立起一个以逊尼派极端教义为基础的哈里发,因此它成了一个见人就杀、见地就抢的极端主义暴力机器。

从去年6月以来,伊斯兰国的好战分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一路攻城掠地,势如破竹,不仅占据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各三分之一的地盘,还有向约旦、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进军的企图。这是中东地缘政治的一场大地震,美国和其他国家为此头疼不已。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显示对“伊斯兰国”恐怖主义问题的重视,还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要求国会授予战争权。但当“伊斯兰国”走出火烧被擒为人质的约旦飞行员这一步的时候,它的好日子恐怕是到头了。 他们火烧人质的目的大概是想杀一儆百,恐吓加入美军空袭的约旦,并威慑其他与其为敌的国家。但这一野蛮行径却是一个战略大败笔,非但没有起到威慑其他国家的作用,反而正在迅速地导致一个反对它的国际大联盟的形成。

现在,不仅约旦誓言报复,而且几乎所有重要的中东国家——包括叙利亚、埃及、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土耳其——都严厉谴责这一暴行。本来,中东国家因为历史、宗教与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几乎不可能联合起来。现在,“伊斯兰国”却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埃及,向来势不两立的军政府和穆斯林兄弟会在谴责“伊斯兰国”上达成了罕见的共识,连同属逊尼派的宗教领袖也开始谴责“伊斯兰国”的极端恐怖主义。

在几乎所有国家都联合起来反对它的情况下,“伊斯兰国”怕是难以复制去年那种势如破竹的战略攻势了。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以来,在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伊朗军队和美国空军的联合打击之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转攻为守,把主要力量转移到了叙利亚东部边境,落败的日子恐怕不远了。(老任) 

分享到:
(责编:崔东、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