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降低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欧盟着手建立能源联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5年02月09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主管能源的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日前宣布,建立欧盟能源联盟的工作已经启动。谢夫乔维奇2月6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出席欧盟能源部长会议时表示,本届欧委会的优先目标之一就是建立欧盟能源联盟,该联盟的战略目标是降低欧盟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帮助欧盟成员国实现能源多样化。

  “一些人可能会问,与6个月之前相比,目前的石油价格已经下降大约一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否还需要建立能源联盟?当然需要,我们恰恰应该利用目前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都在走低的黄金时机来调整我们的能源政策。”谢夫乔维奇在当天的会上说。他还透露,对于建立能源联盟,各成员国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据悉,欧盟有望于2月25日正式公布能源联盟的总体构架,将28个成员国的能源政策统一为欧盟能源政策。根据欧盟成员国达成的共识,能源联盟将遵循5大原则: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建立完全一体化、具有竞争力的内部能源市场;降低能源需求,提高能源效率;加强利用再生资源;加强研究、创新以发展绿色技术。此外,能源联盟范围将不局限于欧盟成员国自身,欧盟也希望能与周边其他国家开展密切合作。

  欧盟认为,建立能源联盟是“急需的”。欧盟在近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目前,欧盟国家90%的住宅都存在能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能源基础设施正在不断老化,统一的内部能源市场也还没有完成。

  不过,欧盟加快推进能源联盟步伐的最主要原因是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欧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能源进口比例已经高达55%。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而“目前欧盟的大部分能源依然从俄罗斯进口,欧盟每天要支付10亿欧元用于能源购买,欧盟必须团结一致,这也关系到欧盟的安全与竞争力。”谢夫乔维奇说。

  鉴于欧洲能源严重依赖俄罗斯,2014年,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为了保证欧盟能源安全,应该成立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必须具备多项要素:首先,成立一个统一协调成员国购买天然气的机构;其次,如果某个或多个成员国面临天然气供应被切断的威胁,其他成员国应向其伸出援手;此外,能源联盟还应签署同欧洲以外的能源出口国,如美国的天然气购买协议。

  据欧洲媒体报道,2月9日,东南欧国家还将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就天然气供应安全问题召开第一次分组会议。欧盟气候变化和能源委员卡内特表示:“索非亚会议将是促进地区能源合作的一个良好机会,我们应该加快发展战略项目,以应对该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挑战。”

  (本报布鲁塞尔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21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