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下院通过“三亲育子”法案 首位“一父两母”婴儿 明年或诞生

2015年02月05日07: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5日讯 据BBC报道,英国议会下院星期二(2月3日)投票通过一项历史性的法案,同意以医学方法创造携带三人DNA的婴儿。根据这项医学技术,医生会使用另一名妇女的DNA来弥补婴儿母亲的DNA缺陷,以阻止基因疾病从母亲传给婴儿。

据报道,在星期二投票中,382名议员投票支持,128人反对。这项法案还需要得到英国议会上院通过。如果一切顺利,英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立法允许制造“三亲婴儿”的国家,而第一个“三亲婴儿”可能会在明年诞生。 法案的支持者表示,通过这项法案是先进医学的喜讯。

英国政府官员说,这项技术对那些希望得到健康婴儿的家庭来说是“黑暗隧道尽头的一缕阳光”。在这项技术合法化之后,预计英国每年将有大约150对夫妇受益。

线粒体(mitochondrial )存在于人体的几乎每一个细胞里。它的功能是将人体摄入的食物转换成能量。有缺陷的线粒体通过母亲传给婴儿,使得人体细胞缺乏能量,会导致肌肉乏力、失明、心脏病、残疾,甚至死亡。

所谓“三亲育子”技术,就是利用类似人工受孕的手段,将来自父母的基因与一位女性捐献者的健康线粒体结合在一起。 从女性捐献者引入的基因只占婴儿总基因的0.1%,而且线粒体有自己的基因,不会影响婴儿的相貌等特征。 但是,这个校正基因不同于移植的器官,将会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也是引发伦理争论的重要原因。

包括获诺贝尔奖的英国科学家和来自世界14个国家的40位著名科学家支持通过立法允许使用这项技术。英国教会等许多其他组织则表示反对,他们担心这会为制造“转基因婴儿”敞开大门。所谓“转基因婴儿”,是指为了容貌、智商或消除所有病患而改变基因专门设计制造的婴儿。(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