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IS换俘时限已过 约旦:无飞行员活着证据不放女囚

2015年01月30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S换俘时限已过 约旦:无飞行员活着证据不放女囚

28日,约旦首都安曼,在呼吁政府解救被“伊斯兰国”扣押的飞行员卡萨斯贝的集会上,一名男子拥抱卡萨斯贝的妻子以示安慰。

  28日,约旦首都安曼,在呼吁政府解救被“伊斯兰国”扣押的飞行员卡萨斯贝的集会上,一名男子拥抱卡萨斯贝的妻子以示安慰。

约旦:不见飞行员活着证据

  现场

  29日,在土耳其境内的阿克恰克莱关口,大批记者聚集。因有消息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会在该关口与约旦交换人质。该关口距离“伊斯兰国”大本营—叙利亚境内的拉卡市不远。据现场记者介绍,未在当地看到任何可能有关“换俘”的迹象,也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官方的消息。据央视报道

  与“伊斯兰国”(IS)相关的多个“推特”账户28日晚发布一段音频,一名自称是后藤的男子在音频中说,“换俘”时限改至伊拉克城市摩苏尔时间29日日落(约为北京时间29日22点半)时。对此,约旦29日回应称,如果没有看到被俘飞行员卡萨斯贝活着的证据,就不会释放伊拉克籍女恐怖分子里沙维。

  IS要求在土耳其边境用女囚换日本人质

  与“伊斯兰国”相关的多个“推特”账户28日晚发布一段音频。一名自称是后藤的男子在音频中说,时限改至伊拉克城市摩苏尔时间29日日落(约为北京时间29日22点半)时。“如果那时还没有准备好在土耳其边境用赛义达·里沙维换回我的性命,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将被立即处死。”

  这段音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不过后藤的母亲石堂顺子说:“这无疑是他(儿子)的声音。”

  “伊斯兰国”27日发布一段视频,要求约旦政府在24小时内释放里沙维,否则将处死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和后藤中的一人。随着时限临近,约旦政府发言人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伊斯兰国”释放卡萨斯贝,政府愿释放里沙维。但他没有提及后藤。

  约旦飞行员不在IS交换协议里

  路透社指出,音频内容暗示,飞行员卡萨斯贝不在交换协议中,约旦政府只能用里沙维换取后藤。日本共同社报道,约旦政府的选择是后藤能否获释的关键。

  约旦政府发言人穆马尼告诉约旦一家国营电视台:“政府多个部门仍在验证这段最新发布音频的真实性。”约旦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当局正与日方合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说,正和约旦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为后藤能获释,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与“伊斯兰国”所在地周边国家合作,包括土耳其和以色列。

  菅义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形势正在发展,他无法置评。“不过,日本和约旦相互信任,正一同处理这件事。” 据新华社

  反应

  约旦“换俘”压力大:民众施压 美国反对

  媒体认为,在援救被俘飞行员问题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正面临国内日益增长的压力,但答应“伊斯兰国”的换人条件显然有悖于约旦长期以来对极端分子的强硬立场。“伊斯兰国”要求释放的里沙维曾经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3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导致60多人死亡。此外,作为约旦的主要盟友,美国也一直反对与极端分子谈判。

  约旦参与打击IS国内存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几个月,约旦加入由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共同打击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然而,约旦政府这一政策在国内并未受到欢迎,而飞行员被俘只会加剧这种不满情绪。

  “约旦公众舆论正在向政府施加巨大压力,与‘伊斯兰国’进行谈判,”学者马尔万·谢哈德说,“如果政府没有真正努力争取他(被俘飞行员)获释,整个军队的士气将会恶化,公众将失去对政权的信任。”

  卡萨斯贝的父亲28日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面后对外界说,国王向他保证“一切都会好起来”。 据新华社

  延展

  约旦:一网站造谣负责人被捕

  约旦一名消息人士29日说,一家网站两名负责人因谣传约旦政府已经释放恐怖囚犯赛义达·里沙维,以换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被逮捕。

  “萨拉亚新闻网”28日报道,恐怖囚犯赛义达·里沙维已经被释放,并被带至伊拉克,将移交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约旦当局随即否认这一报道。

  这名消息人士说,国家安全法庭检察长下令,逮捕“萨拉亚新闻网”所有者哈希姆·哈立迪和主编赛义夫·奥贝达特,两人受到“使用通信手段传播恐怖组织思想、可能促发对约旦不利的暴力行为”指控,面临至多15年监禁。

  约旦政府还下令关闭这家新闻网站。

  针对民众的忧虑,约旦政府此前早些时候表示,约旦可以考虑释放恐怖囚犯赛义达·里沙维,但必须确保飞行员卡萨斯贝获释。据新华社

  日本:民众抢借后藤著书

  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在东京都内的图书馆,馆藏的38册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所著书籍,一时间几乎被抢借一空。民众对后藤的关注越来越高,希望了解这位自由记者的生平,也希望他能尽快获释。

  28日晚间,后藤健二的友人等100余人在安倍官邸前集会,要求日本政府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解救后藤。

  集会人群为后藤健二祈祷,同时要求日本政府为解救后藤健二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一名参与集会的女高中生称,“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实施暴力都是不对的,希望后藤健二能够获救”。(宗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