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俄最具前景合作伙伴“易主” 听民众如何看待西方制裁

2015年01月13日2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月13日电 (记者 华迪) 俄新网13日援引俄罗斯权威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47%)俄罗斯民众认为,从长远角度考虑,俄罗斯应首先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数据显示,近10年来,俄罗斯民众的观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4年至2008年期间,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最具前景的合作伙伴为独联体国家,如乌克兰、白俄等,中国仅占9%。而2014年,仅有12%的俄罗斯人认为应加强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2004年至2013年期间,对西方欧洲国家,如法国和德国的喜爱占20%至28%,2014年,该数值急剧下滑至8%。对美国也是如此,如果说2004年有13%的俄民众认为必须要加强同美国的关系,那么这一数值在2014年12月仅为4%。

此外,自2007年起,俄罗斯对来自西方批评的敏感度也急剧下降。2007年2月,在回答“是否应该对类似批评给予关注”时,38%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2014年12月,该数值升至57%。

超过一半(53%)的受访者认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是敌对政策。51%的受访者认为,这首先表现西方对俄罗斯经贸采取的制裁上。谈到敌对政策的原因,46%的受访者认为,西方试图占据俄罗斯的自然资源;43%的人认为其惧怕俄罗斯的军事实力;30%的人认为由于宗教、习俗和文化的巨大差异,西方和俄罗斯一直是“死对头”。

该调查于2014年12月进行,共有来自俄罗斯46个区134个居民点的1600人参与了本次调查。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